自割腿肉、毫无文采且致力于创亖所有人的墙头巨多杂食咸鱼

15.


蒋乔生前有个习惯,偶尔会到教堂去听白朗大夫讲道理,有时候也会带上四奶奶去。在蒋乔仙逝后,四奶奶亦和他一般偶尔到教堂坐坐。


眼见外头天气逐渐暖和,四奶奶便打算到教堂坐坐,算起来已经许久没去。她喜欢白朗大夫不时说一些西洋的事物,这些对她来说都是新鲜的。


教堂的门一如既往地敞开,庄严肃穆的圣母像在门外便能看见。只是白朗大夫并未在台上指挥唱诗班,也未见有什么信众来这。只听白朗大夫的助手说他出诊了,所以不在这。四奶奶便自行到教堂内坐下,头枕着长椅椅背上。


教堂里静悄悄,门外几乎没人过往。静谧的环境让四奶奶感到平静,将头靠在椅背上,闭目养神。


而柴九自上回被炸伤,当时所运送的米损失大半,估摸着上回兄弟们拼死送给四婆的米快要见底,便再去送一回。


四婆见了柴九笑不拢嘴,一直拢着柴九嘘寒问暖,还似他小时候般慈爱地摸他的头顶。柴九见了四婆也很高兴,像一个小孩子般蹦跳。


在吃饭时,四婆不停地给柴九夹蒸腊田鼠,无论何时何地,柴九对腊田鼠百吃不厌。拿起筷子便大快朵颐,四婆见了让他吃慢点。


“九仔啊,四婆老了,看着你出人头地了很高兴,什么时候能正儿八经娶一个妻子了,四婆就更高兴了。”四婆看着吃饭正香的柴九开始絮叨道。“这要是能看见你子孙满堂,我老婆子就死得瞑目了。”


听见四婆说出“死”之类的话,柴九猛地抬起头,咽下嘴里那口饭说道:“呸呸呸,四婆你说什么!不吉利,你一定长命百岁。”紧接着吃饭的动作不禁放慢。


被四婆这么念叨,柴九倍感温暖。但当他听到四婆提起娶妻一事,他脑海里便浮现出一个倩影,是那个坚决要将他从淋满火油的破房子里拉出来的倩影。


四婆笑了,又见柴九若有所思般,连扒饭的手都慢了下来,问道:“九仔,你跟四婆说说,你是不是有心仪的姑娘了?”柴九虽不是她亲生,但自幼养在身边,怎会看不出他有自己的心思?


“如果是个好姑娘,你就要赶紧去下聘呀,不然好姑娘被其他人家娶走了。”


是个寡妇,柴九心想,却无法说出口来,只能顺着四婆的意思笑了笑,不做回应。而四婆见柴九不语只顾扒饭,也只当柴九不好意思,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5 )

© 风清穆是条酸菜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